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家庭劇院新趨勢!該買投影機還是液晶電視?

家庭劇院新趨勢!該買投影機還是液晶電視?

現在電視愈做愈大,甚至連八十四吋這種過去要投影機才有可能達到的巨型尺寸,也都能直接買台電視就能搞定。不過在面對這些巨無霸電視,許多消費者心中也會萌生一個疑惑:到底這樣的情況我應該購買大尺寸電視、或是購買投影機呢?這裏我將針對兩者的差異做個簡單介紹,讓大家知道為什麼投影機仍然無法取代電視。



投影機缺點一:亮度過低

其實有用投影機看過電影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如果不把房間的燈光關暗的話,基本上你在房間裡是無法看到投影機畫面的。這是因為絕大多數的劇院用投影機(色彩較鮮艷、動態表現較好)通常都只有 1400 流明左右的低亮度,因此只要你把電燈打開,那麼基本上都是看不到投影機畫面的。

投影機缺點二:需更換投影燈泡,每次更換都很花錢
而讓投影機產生畫面的核心就是投影機的「燈泡」。投影機必須依靠強光燈泡的照射才能將畫面投影出來,而這些燈泡不僅耗電、容易發熱(因此需要風扇散熱,會有噪音),且他是屬於「耗材」類的產品。也就是說,這些燈泡都有其使用壽命,平均一年到兩年左右就必須花高昂的價格更換全新燈泡。如果你是習慣整天開著畫面,那麼燈泡的壽命就會更快用盡,甚至不到一年就必須更換燈泡。

投影機缺點三:鏡頭大幅影響畫質,造成高畫質投影機價位居高不下
投影機鏡頭的品質好壞就跟相機鏡頭一樣,都會大幅影響投影機畫面的畫質表現。因此各家廠商都會無所不用其極的開發高檔、高性能的鏡頭好讓相機能有更好的色彩。但也因為如此,日系、歐美知名劇院投影機的高畫質產品價格總是居高不下,甚至有家用劇院售價高達百萬的驚人產品,反觀電視只要十幾二十萬就能獲得遠超過投影機畫質的色彩表現,兩者在畫質性價比上完全無法相比。

投影機缺點四:需要很長的距離才能投影夠大的畫面

雖說目前已經有短焦投影這種在近距離就能投出大尺寸畫面的產品,但短焦投影機通常價格不菲、且在畫質上仍然無法與傳統劇院投影機相比,因此要在小空間擁有大尺寸高畫質畫面,大尺寸電視仍是最好選擇。

相較於投影機,目前大部分的電視產品都是針對「看電視」所設計的,因此不管是在畫面影像的畫質、銳利度、動態表現等都會有遠勝過投影機的表現。以 LG 4K UHD 電視來說,LG 就特別開發了 True 4K Engine,能讓電視面板發出更鮮艷、更真實的 4K 影像。


若是沒有 4K 影片素材播放,傳統投影機就只能降低解析度改為播放低畫質影像。但目前 4K 電視大多具備 4K 影像升頻功能,例如 LG 4K  UHD  TV 就搭載了 Triple XD Engine,能將不是 4K 的影像升頻至接近 4K 的高解析影像,讓使用者隨時都能享受 4K 影像的高畫質享受

在多媒體娛樂應用方面,投影機也很難與電視相比擬。以 LG 電視來說,新款 LG 智慧電視皆搭載超好用的 WebOS 智慧系統,能讓使用者直接在電視上選播 Youtube 影片、上網看網頁、上 FaceBook 看動態等等。如果投影機要做到這些事,就只能另外安裝一台電腦才能辦到了。

最後一項差異,就是「聲音」的部分了。目前大多數的投影機都沒有內建喇叭,即便內建了也是功率較小的小尺寸喇叭。但電視可就不一樣了,從過去映像管時代就已經開始有廠商推出內建小型劇院系統的電視產品,現在 LG 更是直接在電視中內建多聲道喇叭,藉由電視本身重新分析、運算影片的聲音,讓電視也能發出有如家庭劇院一般的環繞音效。

⊙ 結語
綜合以上的分析,想來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不論再怎麼比較,投影機都是無法取代電視地位的!雖然投影機仍然具有超大尺寸(一百吋以上)的優勢,但如果你只希望在兩者之間取其一的話,那麼除非你平常都不看電視,否則目前想選購家庭劇院組的話,大尺寸液晶電視才是你最好的選擇喔!


引領4K 極致呈現  84型 LG 4K ULTRA HD 電視

4 則留言:

  1. 這個比較實在很不客觀 不是大廠該有的作為 令人感到惋惜

    回覆刪除
  2. 以現行技術,你說的幾乎不成立。真的太不

    回覆刪除
  3. Which tv is better? sony vs samsung vs lg?
    4K tv

    回覆刪除
  4. Subsequently, after spending many hours on the internet at last We\'ve uncovered an individual that definitely does know what they are discussing many thanks a great deal wonderful post.
    dish tv rechar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