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連影片解析度都能升級!LG 4K電視升頻好犀利


你知道 4K 電視有哪些特色嗎?你知道為什麼我們即便還沒有普及的 4K 電影來源仍需要購買最新的 4K UHD TV 嗎?雖然過去已經跟大家分享了很多與 4K 電視相關的知識,但對於在 4K 電影普及前的 4K 電視應用一直沒有一個有系統地介紹,今天就要跟大家分享有關 4K 電視的必要性與應用,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囉!


在開始前我們先複習一下 4K 是什麼!目前主流的電視面板都是以 FullHD 1920X1080 為主,大約僅有兩百萬畫素左右的解析度。雖然相較於第四台已經是非常高的畫質解析度,但隨著電視尺寸越來越大,FullHD 也逐漸不敷使用。而所謂的 4K 就是擁有 FullHD 四倍的超高解析度,來到 3840X2160 的八百萬畫素,能用四倍的像素描繪影像,獲得更銳利更清晰的影像。
 
不過如果你覺得 4K 只有解析度提高,那可就大錯特錯囉!4K 除了提升影像銳利度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同時提高電視影像的色彩鮮豔度與層次感。從上圖可以看到,右邊的 4K 影像明顯比左邊的 FullHD 影像來得更加鮮豔、色彩層次也更加豐富。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這是因為在 4K 面板中,能用四倍的像素來描繪過去 FullHD 只能用一個畫素描繪的同一區塊,因此在同一個位置能用上不同四個顏色層次的畫素來顯示,讓同一面積區域的影像獲得更多層次的色彩表現,就能擁有更鮮艷、層次更豐富的色彩。這是因為面板解析度差異所帶來的提升,是 FullHD 電視無論如何都無法達成的效果。

不過有些人會有個疑慮:畫素較高的電視會不會因為畫素太高而產生影像延遲呢?其實大家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目前的 4K 電視面板大多已經解決這一類的問題。舉例來說,LG 4K UHD 電視全都採用 LG 自家研發的 IPS 頂級高硬度 4K 面板與 4K 影像處理引擎,因此不論是原生色彩表現、或是高動態影片等都不會產生畫面延遲、畫面模糊等問題。

那麼在 4K 影像來源還未普及的今天我們該如何充分應用 4K 電視所帶來的優勢呢?其實現在許多大廠電視都已經開始推出能將 FullHD 影像解析度提升的 4K 升頻技術。例如上圖的 LG True 4K Engine 就是這類技術的體現。

用說的或許大家不是那麼明白什麼叫做「FullHD 升頻 4K」。上圖是原生 FullHD 影像在 4K UHD TV 上的原生解析度,大家可以看到原本 FullHD 影像在 4K 電視上只有四分之一的尺寸,若放大到 4K 尺寸就會產生鋸齒、方塊等因為解析度不足所產生的影像瑕疵。

但透過 LG True 4K Engine 的影像內容分析運算,就能將傳統的 FullHD 影像拉升到 4K 解析度,避免 FullHD 影像因為直接放大至 4K 解析度而產生鋸齒問題。

或許大家會想,那難道 LG True 4K Engine 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嗎?這就是升頻引擎的巧妙之處了, LG True 4K Engine 會先分析影像內容並針對影像的色彩、色調進行處理再做解析度的提升。

上圖就是 LG True 4K Engine  利用 FullHD 影像升頻為 4K 影像的成果,從上面的比較圖可以看到,即使只是藉由較低解析度的影像進行升頻,仍然可以保有 4K 的高銳利度、高色彩層次表現能力等特色,反而會使得影像比原來的 FullHD 影像還要更細緻、更鮮艷、層次更豐富。因此大家並不需要擔心會買了 4K 電視卻因為沒有影片可看而浪費,首先 4K 電視原聲就已經能展現更豐富更豔麗的色彩,而透過電視內建的 4K 升頻引擎(例如 LG True 4K Engine),還能再將影片的畫質、解析度提升至接近 4K 的程度,並不需要擔心買了 4K 電視浪費,因為即使是 FullHD 解析度的影像,LG 4K UHD TV 一樣可以讓你擁有比傳統液晶電視更鮮艷、更銳利的色彩表現喔!


出神入畫 55型 LG OLED 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